魚兒

適應大學生活中無力更新

【整理】五謀相關冷知識

把電子書平臺的搜尋功能玩了遍的幾段發現。
暫且找不到郭嘉的,不知道該說這人太坦蕩,還是命太短,或是能刨的都被粉絲刨遍了。
 
7/16修bug,感謝@大银河系百科全书捉蟲。
  

1.
據三國志田豫傳,楊暨有個曾孫叫楊彧字長文。
名不是罕見名,字不算罕見字,名字同訓也沒問題,但擺在一起就是很微妙。
  

2.
在通典翻到一條有關荀彧的負評。
建安中期的某天,太史報告說日蝕和元日的朝會要撞期,群臣們找荀彧討論要不要因此放天災假一天,結果劉邵表示應該是太史算錯,而且日蝕不該影響朝會。荀彧採用了他的說法,於是朝會如期舉行,事後也證實日蝕確實是算錯。
然後就被蔡謨罵了:太史說有日蝕,你怎麼知道不會有?而且禮制有記載遇到災異要取消活動,是誰說日蝕不該影響朝會的?劉邵廢了老祖宗的規矩,荀彧居然還帶頭支持他的說法,簡直不像話!
從荀彧對於齋樂的態度來看,他對於一些繁瑣的禮儀相當不在乎,大概也覺得被批評帶頭破壞禮制不是什麼大事。
然而他是荀子的第十三世孫,而荀子主張重禮。
對荀子而言,荀彧大概和韓非李斯他們一樣感動人心。更感人的是荀粲,愛上了被荀子罵得半死的老子。
不知道荀子泉下有知會不會腦溢血。
   

3.
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賈詡有個孫子叫賈通,他的三個孩子叫仲安、仲謀、仲達。
撞名就算了,還撞特別有名的,更慘的是全家都姓賈,不曉得上古漢語怎麼唸,反正現在唸起來很怪。
附帶,世系表寫賈仲達是賈疋的爹,這麼說來賈疋就是賈詡的玄孫了,和晉書寫的曾孫不符。
 

4.
據後漢書郡國志,任城在兗州。
191年曹操入兗州,荀攸192年出獄後遷任城相,堅持不去,改申請了蜀郡。不曉得他當時多不想找曹操,反正最後還是碰頭了。
所以曹操對荀攸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那個說好了要來上任結果死拖活拉不肯來還把志願填到別的地方備取四年也不來的傢伙」。
恭喜兩位達成惡俗言情小說的套路:女人你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 & 愛我?等你變強了再說。
  

5.
據水經注,陵樹亭在兗州。
既然封地是自己挑的,不曉得荀攸到底在想什麼,總之大型的真香。
或是曹操真的打不下四川。
  

6.
玩了以賈詡視角出發的橙光遊戲「西風明月」,一直很糾結杜廩到底是幹什麼的,為啥無論選了哪個選項都得和他結下樑子。然而網上查半天除了後漢紀就是杜家族譜,最後才發現後漢書寫作杜稟。
史書關於杜稟全部的記載只有和賈詡關係不睦,跟著種邵跑去投靠馬騰,最後被樊稠殺了——漢末這種出場就為了領便當的名字真的很多。
   

7.
荀攸有誇過人,對象是鄭泰的兒子鄭袤,內容是「(看你長得這麼好)你爸也算是沒死了」,活脫脫的睹物思人備胎文起手式,而且睹的是孤兒思的是死人,更慘的是要不是鄭泰跟著荀攸刺董說不准也不用死在南方,我要是鄭袤當下肯定內心草泥馬奔馳。
鄭泰在後漢書跟孔融荀彧合傳,弟弟在三國志,兒子待在晉書,恭喜你們打破了司馬兄弟「最遠的距離是你在三國志我在晉書」的紀錄。
   

8.
魏晉八君子的由來查到了,出處是「單複諡議」的某一段,顧名思義就是諡號要取一個字(單諡)還兩個字(複諡)好的辯論題目。
內容大意是獨孤及要給別人取諡號為「肅」,路人過來瞎攪和說這人這麼好,應該要取「忠肅」。獨孤及反駁了一大串,最後重點是單諡不足以形容人的一生才用複諡,然而肅這個字包含很多意思,完全夠用,你看賈詡賈逵張既程昱等等根本沒有共通點,還不都取一個肅字,也沒有人覺得一個字不夠好在那邊瞎逼逼,你閉嘴吧你。
所以叫他們君子只是尊稱「那八個同樣諡號肅的先賢先烈」,並不是指他們真的都很君子。
   

9.
昭明文選裡引了一段魏書,說程昱「於魏武前忿爭,聲氣忿高,邊人掐之乃止」。根據旁邊的注釋,這不是指旁邊的人很不怕死的掐了程昱一把,而是扣住他。
本來引這段文是為了註解文章裡的掐字是什麼意思並舉例,然而整個例子本身也很需要注釋。

评论(24)

热度(32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